趨勢專欄





ESG 在現代企業經營中的重要性日益增加,主要原因包括:

投資者需求

越來越多的投資者考慮ESG因素作為投資決策的一部分。 良好的ESG表現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資,尤其是來自那些關注可持續投資的機構。

風險管理

關注ESG可以幫助企業識別和管理長期風險,尤其是那些與氣候變化、社會不穩定和治理不善相關的風險。

客戶和消費者期望

消費者和客戶對企業的社會責任和環境影響越來越關注,良好的ESG表現可以提高品牌形象和顧客忠誠度。

合規要求

各國政府和國際機構正在推動更多與ESG相關的法律和標準,企業需要遵守這些規定以避免法律風險。

員工吸引和保留

尤其是年輕一代的員工更傾向於為那些展現出強烈社會責任感和環境意識的公司工作。



因此,ESG不僅是企業的道德責任,也是商業成功和長期競爭力的重要因素。企業應積極整合ESG策略到其業務模型中,以應對當前和未來的挑戰。 2023年1月台灣立法院三讀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將「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正式畫押台灣對國際的永續承諾,隨著歐盟《碳邊界調整機制》(CBAM)、美國《清潔競爭法案》(CCA)的減碳法案即將上路,2030年台灣的中期減排目標也上修到24%,將要對全球淨零的共識奮力一搏。

秉持綠色精神,創造永續共存

從氣候變遷、疫情、俄烏戰爭、能源海嘯一路到全球通膨,這幾年世界一直處在高風險的邊緣,對永續發展的要求跟期待,逐漸從全民共識走向具體規範,企業的ESG表現變成許多監管機構和證交所的基本評鑑指標,要求企業揭露公司內部的經營決策,包括環境影響、社會責任、員工關係、供應鏈管理、公司治理結構和透明度,為此撰寫永續報告書或ESG報告書,對其營運徹底負責。 2023年開始,金管會強制要求資本額達20億元以上的上市櫃公司要編製並且申報永續報告書,讓非財務資訊完整揭露,落實公司治理3.0更為嚴格的監管範疇。

分類文章